全国首例上臂完全脱套离断伤再植成活

来源:渭南新闻网

(记者 徐磊)1月12日,记者从渭南手足外科医院获悉,该院实施的一例上臂完全脱套离断再植成活病例经陕西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查证确认为全国首例。

北京足裸外科专家王正义教授点评手术

手足外科医院院长陈锋介绍手术情况

2017年10月12日,蒲城县龙阳镇男子王某,工作时袖子不慎被机器缠住,胳膊骨头从肘关节搅断,皮肤从上臂中段脱套,血管神经撕脱抽出约20厘米,断裂处大面积软组织被绞压碎烂,因失血过多病人已处于休克状态,大量的血液把病人的衣服完全渗透。随后,离断的上臂肘关节下方被工友用塑料袋包裹着送到医院。接诊后,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安排技术骨干展开紧急救治,经过7名医务人员紧张忙碌,一组医生处理远断端,另一组医生处理近断端。4个多小时后,再植肢体血管接通,开始有了血运。12个小时后,患者的上臂肘关节下方成功接上,各项体症表现良好。手术后三个月来,患者王某的病情恢复良好,离断的胳膊已经完全再植成活,正在功能锻炼与康复中。2017年11月15日,该例手术经陕西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查证,被确认为全国首例,这标志着该医院断肢再植技术向高难度临床应用又迈出了新一步。

据了解,渭南手足外科医院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以手足部创伤和疾病以及肢体创伤显微外科修复为特色的专科医院,该院集中了一批国内顶尖的手足外科技术人才,先后成功实施了包括全国首例70岁以上五指完全离断再植全部成活、西北首例全头皮撕脱再植成活等在内的典型病例10000余例,其多个手术病例填补国内医学空白,被编入国家显微外科教材。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