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风味——石子干饼的传说及制作

2018-01-05 07:16:59 来源:明德尚行

渭南的“石子干饼”,色白略呈淡黄,椭圆形,饼上有卵石印迹。入口酥脆醇香。这饼还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随笔 地方风味——石子干饼的传说及制作

相传唐末,渭南某村有个老头叫石城,儿子在外地做官,他和老婆、儿媳一同打鱼为生。这年,儿媳生了个女孩,老太婆很不高兴,常常在生活上虐待儿媳。老石可怜儿媳,便在打鱼归来时,拾些卵石,烧热烙饼,给儿媳吃,用行动指责妻子轻女偏见。村里人敬佩老石正直品行,把他打的饼叫“石子干饼”。

随笔 地方风味——石子干饼的传说及制作

做石子干饼,事先要准备指头蛋大小卵石数百枚,用水洗净晾干。将所需面粉发酵,加入大油、鸡蛋和调味品,揉匀搓成条状,再用刀切成大小相等的面块,擀成椭圆形薄片。然后,把石子放入鏊(或小锅)内,烧热后滴入少许植物油,用铲反复搅翻石子,待石子热到一定程度后,将石子摊平,将擀好的面片放到石子上,盖上锅盖,烧热即可吃。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