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皓强:从渭南走出的优秀青年民歌手

发布时间:2017-12-28 08:54:31

从15岁登上了渭南电视台,到2016年个人首张专辑的问世,这对于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的确是一个梦一样的奇迹,但是在张皓强眼中这一切只是一个刚刚开始。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唱民歌的时候,张皓强是这样回答的,他说:“民歌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是中华艺术的瑰宝,它能激励人们奋发上进,能洗涤人的心灵,能诉说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能让迷失方向的人更加的清醒。所以说民歌是伟大的,民歌是老百姓喜爱的,民歌是昌盛不衰的,民歌是不可缺少的,民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浓缩与传承,是我们每个人心目当中最神圣的声音,这种声音很好听,尽管多数年轻人还不是很接受甚至排斥,不要紧,没关系,因为我相信他们会慢慢接受的,民歌的优势会闪闪发光的,民歌的春天会来临的。现已有消息称,唱民歌比打羽毛球、跑步等运动更锻炼身体。当有一天,民歌的传唱度(关注度、受欢迎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时,怕是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年轻人因喜欢民歌从而淡忘了流行歌,民歌将会覆盖流行音乐占领上风,民歌将会有它新的天地和强大广阔的市场。我作为一名年轻歌者,我会永远坚守民歌阵地,传承好中国民歌。”

1999年张皓强出生在陕西省洛水河畔一个普通农民家中,从小的家庭压力和父母离异让小小的张皓强比同龄的孩子成熟许多,对于从小就在坎坷中成长的张皓强来说,音乐可以说是放松自己的唯一途径,每每听到熟悉的旋律,张皓强的心总是不由得激动起来,也随着音乐跟着哼唱。

在他记忆中,小时候的寒暑假,他都会找到专门下载歌曲的地方去下载自己喜欢的歌曲,中学毕业后他发现一共下载的各种风格的歌曲超过了八百多首,正是这些歌曲为他今后的歌唱事业打下了根基。

张皓强刚上初中的时候,大多数同龄人还算接受民歌,但是慢慢的张皓强发现,几乎没有人听民歌了,偶尔遇到个唱民歌或爱好民歌的人,他都会特别激动的上前跟他拉话,这些举动也提醒了他自己,那就是要把民歌传承下去,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艺术瑰宝失传。

不管是在初中,还是在中专,张皓强只要一有空就拿起笔不由自主的创作起来,为了创作好一首词,他时常熬到后半夜。有一次,他找到白水县文化馆的老馆长王永明老师,希望这位资深的作曲家能为他的歌词谱曲,没想到这位老馆长二话没说两天后就把曲谱好了,这一次给了张皓强无限的鼓励,又一次激发了他对音乐的浓厚兴趣。

为了追逐自己的理想,张皓强不知跟家里人吵了多少次,但是他还是在家人的强烈反对中毅然踏上了歌唱的道路。中专读了一半,张皓强坚定的放弃了学业,开始了正式的求艺历程,这条道路也是艰辛的,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的走下去。为了理想,张皓强有几次都忘记了吃饭,更有时为了节省路费拜访老艺术家从而不吃饭,卖包子的阿姨出自同情硬是把一块五的包子一块钱卖给了他。饿着肚子去追梦,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但是在张皓强眼中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对音乐的执着和还未实现的理想。

经过近两年的漂泊和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执着的求学历程感动了所有人,也得到了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老师等众多老艺术家的青睐,在老师们的细心教导下,张皓强的歌唱技巧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2017年10月22日,是张皓强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成功举办了自己的第三场独唱音乐会,最关键的是音乐会得到了雷佳,李双江,戴玉强,贠恩凤,阎维文,陈思思,吕继宏,刘和刚,姜昆,祖海,玖月奇迹,扎西顿珠,王向荣,石国庆,陆树铭,关牧村,潘倩倩,耿莲凤,阿宝,张喜民,周发猛,王为念等一百多位名家的祝福。农林卫视,陕西卫视等电视台也邀请他去参加晚会。人民网,搜狐网,新华网,中国网,天天快报等百余家媒体也对张皓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张皓强现是北京三吉盛世文化传媒签约艺人,陕西省秦歌研究会独唱演员,中国音乐制作人协会理事,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等。2016年7月13日被录入【陕西名人网】,与王二妮、郑钧、许巍等人同被收录,7月21日被陕西省著名人物档案协会评为“潜力新星”,7月31日和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歌唱家吕继宏等人同台演出。2017年1月登上农林卫视全国乡村春节文艺晚会,9月为中央电视台《黄金100秒》白水海选助阵,11月被授予“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大使”,有“渭北怪才”之称。

望着自己喜人的成绩,张皓强并不自满,他很珍惜现在的成绩,并继续书写着自己的音乐辉煌。

张皓强说:“挫折,折不断我的翅膀。理想,带我飞向远方。我会用我的歌声‘记载’着家乡的变化,用歌曲表达我对故乡的热爱。”(作者:刘婧)

编辑:吕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