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公路行︱龙门雨意阑珊 从此素心朝天

发布时间:2017-11-02 16:52:13

榆林日报记者 张娟 渭南日报记者 雷沛 文/图

有人恋着湖光山色,有人爱着绵延山峦,而我最喜烟雨低低的飘洒;更是涟漪古色倒映心事如水。恰巧在沿黄采风团走进韩城古城这天,漫天坠落着清清柔柔的细雨蒙蒙,令前往的记者团成员们无比欣喜。

听去过韩城的人说韩城特好耍,未来之前,并未有太多意外。而身临古城后,初进之地便是韩城文庙,文庙门前是一盘龙照壁,五条团龙琉璃烧制而成,整个照壁长十七米,高四米多,七十多平方米;皇家建筑是九龙壁,到韩城进文庙只能有五条龙,五条蛟龙腾空水起云涌,极其生动,在全国文庙中绝无仅有。真切的心情被眼观的的一切深深感动着。当今能够留存的古时建筑算是不少,但这里原貌留存的完整度确是着实少见。

据工作人员介绍,韩城古城南北长达千米,东西800余米,占地面积约0.79平方公里,古城内由文庙,九郎庙,韩城北营庙,东营庙,庆善寺,毓秀桥,城隍庙,县衙,状元府,闯王行宫,金城老街,名人故居,民居四合院等众多历史古迹及人文景观组成。

穿过青石街道,街尾小巷。看得见古城内有一条明清古街道,楼古建筑,四合院古民居,风貌古色古香,格局保护完好。古城的一座座古朴典雅的古宅错落有致,石壁木桩上的痕印诉说着千年的故事。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陕西韩城是全国少数几个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之一。它以元、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要特征,尤其是元代建筑,在国内很有影响。韩城和平遥一样,不在老城区发展,而另建新区,创造了很好的保护条件。目前,韩城市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采取了有力措施。这为被誉为三秦大地的“小北京”的韩城,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促进经济、文化发展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漫步古城中,明清一条街的古朴风貌仿佛令人时光倒流,别致精巧的古宅民居更显得此处文化积淀的丰富与厚重。论你从哪个地方走进老城,扑面而来的都是老城的青砖碧瓦,它仿佛是一件古老的文物,斑驳和风化的残缺在向你慢条斯理地诉说着这放土地绵延悠长的历史和已经逝去的岁月故事,吸引你慢慢地步入其中。

夜色降临时,雨也停了,拭去睫毛上的晶莹,轻掩窗扉,淡淡时光,一笔抹了岁月痕迹,下次,韩城见!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