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的大荔段家班“同朝皮影”

来源:华山网

    2016年7月27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蒲公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调研小组部分队员前往大荔县朝邑镇沙底村大荔县同朝皮影文化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该公司是“段家班”传人段快车先生为了发展“同朝皮影”而走市场化道路的结晶。

大荔县朝邑镇沙底村段家班“同朝皮影”于2009年被确定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了皮影雕刻、皮影表演和碗碗腔唱腔。段家班历经五代传承,继承了先祖的演艺风格,是目前大荔县保存最完整的老班社。段家班由班首段满翁、其子段快车及班组成员雷猛田、王文宏、张腊草、吴梦妍等组成。

队员们首先参观了皮影的制作过程,并且了解到主要工序分为八步: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完成。

制作皮影的工具箱

未上色的皮影

成品皮影

这古老的艺术所承载的审美价值,不逊色于任何的现代艺术品。队员们在得知手工制作皮影的过程后对这些民间艺人感到由衷的敬佩,到了21世纪还坚持不用机器制作,依旧沿用最古老的制作方式,不减少传统皮影制作任何一个流程。这份坚守,令在场的每一个队员感动。

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了班首段满翁老先生,老先生为队员们展示了一本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白麻纸老剧本,说起“这老剧本是清朝的时候传下来的,到快车手里已经是第五代”时,队员们能感受到老先生的那份属于整个家族的骄傲。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