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作家严步青长篇小说《龙尾堡》作品研讨会举行

2016-05-22 00:32:16 来源:华山网


研讨会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华山网讯(记者王长江/文图) 5月20日下午,由渭南市作协,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渭南作家严步青长篇小说《龙尾堡》作品研讨会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著名评论家李星、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陕西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渭南市文联主席骆苏弟等省市文学界人士及省市主流媒体参加研讨会。

《龙尾堡》是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力作

全书共50余万字,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的古村寨“龙尾堡”发生的故事为线索,通过村里的几个大户严家、郭家、马家等三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反映了关中乃至黄土高坡这片大地上人们的生活和生存状况、民俗风情,呈现出一幅活生生的昔日关中生活画面,再现关中人民近70年苍凉、浑厚而又悲凉的生存奋斗史。

著名评论家李星

   著名评论家李星评价说,这部小说让他眼前一亮,作品着眼于这个民族,这一片土地上人的生存、苦难、奋斗,写出了人“极端的善”和“极端的恶”,《龙尾堡》的一大收获,就是作品走出了家族文化小说的模式,使这块关中东部土地上的地脉人气得到了深刻而充分的展现。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冯希哲在谈到这部小说时表示,《龙尾堡》是一部厚重的现实主义力作,作者不仅在于真实生动地还原了那个年代特定地域的动荡岁月,揭示出生民多难,世事难料的悲欢离合根源,还呈现出了特定地域的特定文化性格,成功塑造了系列人物形象,表现出宏阔深刻,冷峻客观的史诗性品格,堪称秦东长编小说的一座丰碑。

陕西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

陕西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说,对于一位业余作者历时20年写一部长篇小说给予肯定,作品地域特色鲜明,语言平实,叙事密度大,让读者对当时社会、人物有了深刻了解,该作品融入了作者对家乡的关怀和热爱,是近年来陕西比较好的一部长篇小说。

渭南市文联主席骆苏弟

作者讲述写作《龙尾堡》的初衷

长篇小说《龙尾堡》的作者严步青

谈起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严步青说,缘于自己对家乡,对陕西这块土地的热爱。

严步青的家乡在大荔朝邑,他自小就听父亲讲述家乡的故事和传说。平时喜欢阅读的他却很少看到能够像那些老故事中那样真实而又完整地反映清末至民国这段历史的文学作品,大部分文学作品只是描写其中一段,即便是有从时间跨度上反映这段历史时期的作品,但是历史线条太粗,对其中的许多历史事件一笔带过或者写的不够深入。

为了写好这部靠近史实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严步青告诉记者,他花了20年,十年准备、十年创作。搜集、查找资料,研究家乡的历史,翻阅了渭北八个县的县志,去文化馆查资料,去民间找年纪大的长者采风,以及查阅了大量的当时陕西乃至全国的历史资料,塑造出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完整地保留了逐渐被人们遗忘的噩梦般的民族记忆。以此提醒人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国家富强,社会稳定,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相关链接:

严步青,大荔县朝邑人,曾以“平云”笔名发表小说《死亡不可抗拒》、《为了爱情》、《古老的寨墙》等、其中以“安乐死” 为题材的小说《死亡不可抗拒》,曾在华商报连载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讨论。


编辑: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