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稠 扬帆正好时》育人育希望 教育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12-04 22:04:11

(记者:张天乐 潘跃 王超强(合阳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市全面深化各项教育改革,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教育设施日趋完善,学生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德智体实现了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更好的惠及民生,让群众放心满意。

在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整洁的操场、明亮的教室、以及孩子们爽朗的歌声组成了一幅初冬美景。而在多年前,学前教育基础差、底子薄曾是制约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多,高素质的幼儿园老师取代了过去的保育阿姨,学前教育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保教主任 高凌云:“(过去)是高中呀、初中毕业了以后,咱们都到幼儿园里当一个阿姨。但是后来的话咱们对于老师学历这块,必须达到比如说是专科以上的学前教育水平,同时要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按照全市学前教育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基本建成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达到85%,基本解决学前教育“入学难、入学贵”的问题。在师资力量不断提高的同时,教育设施的现代化也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亮点。今年73岁的高宏安是合阳县人,如今每日最大的任务就是接送孙子上学,对比40年前儿子上学时和如今孙子上学时的变化,老人感受颇深。

合阳县群众 高宏安:“当时学校基本都是破庙,祠堂改建的围墙都是用土打的,校门都是木栅栏,现在每个学校都是楼房,水泥路,还有花园,健身器材等等。现在教室装的都是一体机,可以联网操作,实验仪器各类教具配备齐全,比过去好的多了。”

除了教育基础设施的改善,教育公平也随着全市“高中进城”工程等教育改革逐步实现。尚德中学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它由原瑞泉中学南校区、吝店中学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及固市中学三所学校合并成立。学校成立后,周围村镇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学生一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渭南市尚德中学教师 张永江:“学生呢相比之前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而言,今天呢一个班也就是四五十个学生,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截止2017年底,全市创建标准化学校607所,13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除临渭城区外义务段全覆盖。义务段划片招生、免试入学改革稳步推行,适龄儿童全部能按照免费就近入学的原则100%入学。在全省率先建立教育投诉咨询服务中心和教育行风纠风协作区。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教师校长交流轮岗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