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篇:临渭区人和小学 小小童谣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8-09-05 09:16:43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渭区人和小学校园里看到,诚信书屋、“日行一善”、做美德少年、人和大讲堂、童心向党、学雷锋、诵读中华经典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人和小学自2016年建校以来, 便突出“日行一善”主题活动,以传承传统文化、打造班级特色、开展主题德育等为重点,通过“感、知、信、行”体验、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系列教育活动,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具体化、生活化、日常化、形象化,成为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一面旗帜。

作为教育工作者,临渭区人和小学校长孙斌斌深感责任重大,她告诉记者,在学校办学初期,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顶层设计的指导思想,将校训定为“成全人,至于和”,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日常化、形象化。 所谓“感”就是大力营造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知”就是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信”就是价值信仰,学校通过在师生中树立榜样的形式帮助师生找到价值信仰;“行”就是在认知的基础上,把思想和意识付诸行动,同时通过活动来不断的推动意识的提升。

“我生长在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度,这是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我希望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你拍一,我拍一,自由平等讲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公正法治牢牢记……”一首首童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入其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人和小学校长 孙斌斌:我们希望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我们的师生都成为人见人爱的人,从而做大爱之士,就是想培养他们的爱心,成为一个心存善念、有爱心的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真正培育起来,真正植于心灵、隐于校园、溢于言表。相信,随着小小童谣的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会在校园内外越唱越响。(渭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张子模 摄影华山网记者姚玉林)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