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大赛在渭南临渭区启动

2018-04-14 15:27:21 来源:华山网

全国启动仪式在渭南市临渭区体育中心举行

华山网讯(记者王长江/图文)今天(4月14日)上午,第三届“万步有约 渭您喝彩”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全国启动仪式在渭南市临渭区体育运动中心举行,以此来倡导职业人群养成“日行万步”的健康生活习惯,促进身体状况的改善,达到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防控慢性病的目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 、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陕西省疾控中心以及渭南市和临渭区相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还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原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就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健康进行现场解读 。

据悉,“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是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针对职业人群发起的全国性激励大赛,大赛内容包括健走比赛和健康指标收集两部分,比赛期间,各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计步器,通过计步器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将数据上传至活动网络主页,通过累计积分,与全国各示范区之间开展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

本届比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各省疾控中心协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得实集团和万步网、渭南市临渭区共同举办。 共有全国约500个县市区20余万人同时参加比赛。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31个省的100多个代表队2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本届主办城市陕西省临渭区、上届主办城市云南省腾冲市,健走示范城市:安徽省泾县、山东省莱城区、湖南省长沙县、湖南省湘潭县、重庆市忠县的代表们联合发布“日行万步 健康中国”百城联合倡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启动仪式的所有队员体验了主会场特色五公里主赛道美丽风景。站在队伍最前面的这位旗手,叫做李瑾,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火炬手,同时是2008年世界传统武术比赛太极拳的冠军、2009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太极拳剑的全能冠军。

此次启动仪式除设置了临渭区体育中心主会场外,还设有渭南航天生态园景区、渭南葡萄产业园景区、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景区、田水坊.渭南苗木花卉基地、渭南军事博览园景区五个分会场。

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身体缺乏活动是慢性病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和推广低成本、高成效,简单易行的适宜技术和方法,是当前慢性病防控的重要途径。相关研究表明,“健走”不受年龄、性别、体力等方面的限制,是一种简便易行、适合不同人群的有氧身体活动,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有积极的预防控制作用。在职业人群中推广健走运动,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将“全民健身”、“科学运动”理念落到实处,符合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

本次大赛的主要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热身赛、正式赛、减重大赛、参与式活动、健走与慢性病专项研究、永和健康扶贫、主办城市评选、颁奖与总结大会等。大赛将设置“健走全国赛奖”、“健走省级赛奖”、“组织奖”、“传播奖”四大类 25 种奖项。

正式比赛将从今年 5 月 11 日全面开始,一直持续至 8 月 18日,为期 100 天。在比赛进程中,还将针对超重与肥胖人群开展减重大赛,组织各参赛地区开展健康讲座、万步领队培养、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晒图评选、健康促进知识积累行动、等丰富多彩的参与式活动。

编辑:望江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