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昨开幕 周洋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2018-02-10 12:55: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    新华社发

昨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来自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余名运动员将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比赛。开幕式以“和平”为主题,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65位出场,两届冬奥会三枚金牌得主周洋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韩国与朝鲜代表团联合入场引发全场观众的欢呼。而在最后的点火环节,韩国运动员金妍儿接过朝韩冰球联队运动员手中的火炬,一段冰上独舞后点燃了奥运圣火。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平昌第23届冬奥会开幕。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从平昌的秀丽山水被冰雪覆盖开始,从韩国的古代神话一直到未来的韩国,通过展现韩国的发展史,体现“融合与和谐”的价值观。

和以往的惯例不同,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代表团入场没有采用英文首字母排序,而是按照韩文顺序。中国代表团这次没有和往常一样在靠前的位置登场,而是被排在了第65位。周洋举着五星红旗带领中国代表团入场,这是周洋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此前两届冬奥会上,这位短道速滑名将已经取得三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只有符合条件的清白的运动员才能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比赛。所以这次将近170名俄奥运选手入场时,陪伴他们的并非俄罗斯国旗,而是国际奥委会的会旗,旗手也不是俄奥运选手,而是组委会指派的举牌女孩。

平昌冬奥会于2月9日至25日进行,将在15个大项上决出102枚金牌。

文/记者薛卫斌   图/新华社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