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文物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西岳庙举行

2017-11-16 09:48:10 来源:渭南日报全媒体

(记者 王晓宁 通讯员 杨勇峰)为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检验西岳庙专职消防队队员在火灾发生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联合作战能力,11月15日,由渭南市文物旅游局、渭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渭南市文物消防安全暨游客救援反恐应急综合演练”在华山景区西岳庙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西岳庙金城门突发火情,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游客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事件发生后,西岳庙景区立即启动消防救援及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并迅速展开灭火自救行动。在游客疏散救援过程中,2名不法分子趁乱偷抢文物,工作人员发现后,随即围追堵截,在堵截过程中,歹徒与现场警戒人员发生冲突,并掏出管制刀具威胁工作人员。在 110、119、120的紧急支援下,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被抢文物及时追回,歹徒被依法制服,大火最终被扑灭。

演习中西岳庙专职消防队员表演了队列会操、一人两带连接;华阴市公安消防大队表演了双轮异响切割锯及液压剪扩器夹乒乓球等科目。实战演练实施了报警、游客疏散、游客救援、反恐防暴、消防近战和高喷灭火等科目。通过演练,真实地检验了景区工作人员和专职消防队日常训练水平、消防器材配备状况、扑救火灾实战能力。

各县市文物旅游局、各景区管委会、渭南市博物馆、渭南市文物旅游稽查大队、全市3A级及以上景区安全负责人共计300余人观摩了此次演练。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