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至11月8日我省在西安举办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

来源:国风秦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以及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陕政办11号《关于支持秦腔等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陕西省文化厅与天津市、浙江省、广东省、山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9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厅(局)研究决定,10月8日至11月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联合举办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会演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现近年来我国梆子腔剧种艺术继承与发展的优秀成果,为优秀剧目传承、整理、提升和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彰显地域特色,表现真善美,弘扬主旋律。

届时会演剧目将在陕西省文化厅创办的《国风•秦韵》电视栏目中播出,借助现代传播媒体,更广泛地推广宣传优秀传统文化。

“振兴秦腔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创新时代精品,谱跨世纪金曲”,这是渭南秦腔剧团的奋斗目标。

渭南市秦腔剧团简介

渭南市秦腔剧团成立于1954年,陕西省振兴秦腔实验团之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现有在职员工74人,其中国家一级职称9人,二级职称11人。曾涌现出余巧云、张彩香、闫瑞民、卫赞成、左福成等一批秦腔表演艺术家。

先后创排出300多部剧(节)目。其中《王鼎尸荐林则徐》1992年在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五味十字》2000年参加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展演获优秀剧目奖及多个单项奖,并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千树万树梨花开》参加第三届陕西省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及多个单项奖,并代表艺术节为省委、省政府汇报演出;《隋文大帝》《关中往事》《天国的百合花》分别参加了第五、六、七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展演并获优秀剧目奖及多个单项奖;《家园》参加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开幕式展演,为全国艺术创作会议汇报演出,受到文化部领导及专家的好评。2015年9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了“一元剧场晋京演出活动”,演出秦腔剧目《天国的百合花》《忠保国》《赵氏孤儿》,现代戏《天国的百合花》进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受到首都观众及莘莘学子的热烈欢迎。

秦腔现代戏《家园》自创排以来,参加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第三届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并荣获“参演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并荣获“特别贡献奖”。2017年1月,秦腔现代戏《家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启动全国巡演,赴西安、黑龙江大庆、广西桂林等地巡回演出。2017年该剧在蒲城县、白水县、大荔县、合阳县、澄城县、华阴市等,开展为期一月的“扶贫大合唱、脱贫奔小康”惠民演出活动。

2007年11月创立“周末一元剧场”以来,全国60余家媒体相继报道,央视《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栏目以“掌声响起来”和“一块钱如何救活一个剧团”进行了专题报道;2010年9月份“周末1元剧场”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2011年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2010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被渭南市工商局认定为“渭南市著名商标”;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一元剧场”10年以来,共走过9省18县(市)行程3万余公里,演出1000余场,受惠群众200余万人,切实做到“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育民、文艺乐民”。

秦腔《铡美案》剧照

《铡美案》剧情简介

秦香莲拖儿带女上京寻夫,身为当朝驸马的陈世美不予相认,反差韩琦杀妻灭口,韩琦知其原委,放走香莲母子之后自刎,香莲愤告于包拯,包拯计召陈世美来衙,令香莲与陈对峙,陈自恃国戚,强词狡辩,包拯不畏权势,将陈铡死。

秦腔《铡美案》剧照(组图)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