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夺全运会历史首个足球冠军

2017-09-07 15:21:58 来源:陕西传媒网

(特派天津记者 田涯 毛家豪 余诚忠)9月6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男足城市组决赛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足球场打响。凭借李晨光和王琦在上下半场的进球,代表西安出战的陕西大秦之水队最终以2:0击败哈尔滨队,获得本届全运会城市组冠军的同时,也为陕西足球拿到历史首个全运会冠军。

夺冠之路 三次遭遇点球大战

男足城市组是本届全运会新增项目,天津堪称陕西足球的福地,回顾西安队晋级决赛的历程绝对可以用神奇来诠释。从小组赛到半决赛,陕西大秦之水队竟然全部靠点球大战获胜。决赛中,大头”李晨光的首个进球直接影响了比赛的进程和结果,而王琦的进球则直接锁定胜局。尽管终场前哈尔滨队获得点球,但门将宋振瑜奋力扑出,确保“西北狼”两球完胜。

在陕西球迷圈里, 90后小伙李晨光早早与古城结下不解之缘,他在西安生活7年,为陕西浐灞、大秦之水队奉献了青春年华。今年的中乙联赛,李晨光就发挥出色,多次扮演“关键先生”帮助“西北狼”获得比赛的胜利。

天津全运会,城市组比赛成为陕西足球冲金的最后阵地,“全运会首次设立城市组比赛,当初接到打全运会通知,大家也没有多想。在这块全新的战场上,我们不仅仅为自己而战,更要为陕西足球的荣誉而战”,李晨光赛前告诉记者。

三线作战 完美复仇

事实上,陕西大秦之水队今年的任务实在太过艰巨,既要打足协杯,又要参加联赛,而且还要出战全运会,三线作战,体能透支,但众多困难反倒更激发出“西北狼”的战斗意志和拼搏精神。

哈尔滨队以黑龙江火山鸣泉球员为主组建,这支球队在今年的中乙联赛表现出色,暂居北区榜首,也曾给“西北狼”制造了很大麻烦。8月20日,陕西大秦之水就客场0:2不敌对手,那场比赛火药味十足,双方球迷还出现言语上的冲突。随着决赛中的完胜,陕西大秦之水队完美复仇,一扫联赛输球之势。

黑龙江火山鸣泉是陕足中乙联赛北区出线的主要竞争对手,赛前对于这个对手从球员到教练都给予足够的重视。陕西长安竞技队主教练黄宏毅赛前分析形势时就直言:“这场决赛,双方知根知底,没有什么秘密,关键还是要看临场发挥,我们已经做了各方面的准备,甚至还准备好再次踢点球大战。经历前三场的比赛,现在队员们心气很高,都是瞄着冠军去的!”门将宋振瑜也很自信说道:“以前打过各种比赛,什么场面没见过啊,这场对阵黑龙江火山鸣泉,我们既要复仇,还要夺冠!”

首夺冠军 一次胜利改写一个历史

陕西大秦之水队代表西安勇夺全运会冠军,已经创造了陕西足球全运会历史最佳战绩。2009年山东全运会,陕西男足决赛不敌东道主山东队,最后只是获得亚军,不过按照当时的规则,亚军也算作一块金牌,而天津全运会的这块金牌无疑更具含金量。

决赛当晚,数百名陕西球迷赶到现场,为球队呐喊助威。省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告诉记者:“山东全运会时,我是在现场见证了陕西足球的辉煌,那一刻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决赛之前,身边很多朋友都给我打电话想一起去天津观看比赛,可以说这场决赛已经牵动了西安这座城市的所有球迷。”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