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人们普遍认为睡觉打鼾是小事,但实际上打鼾可以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专家称夜间的呼吸暂停会引发猝死。患有这种睡眠障碍的出租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七倍。

      50岁的任先生,近年来打鼾越来越严重,白天嗜睡,还经常出现开车犯困的现象,经过医生检查,发现任先生患上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这种疾病因为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频繁发生,导致血液中的氧气减少,肌体属于缺氧状态,容易被憋醒,人就会强迫性的醒来。

     渭南慧仁眼耳鼻喉医院副院长—湛延敏:根据人家统计,全世界大概有25%的人都有鼾症,一般正常人认为睡觉打呼噜是正常现象睡得香就打呼噜,这是一种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专家介绍,在白天,睡眠暂停呼吸综合症的常见表现为嗜睡,甚至在开会、听课的时候也会不由自主的进入梦乡,夜间的呼吸与致畸密切相关,是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之一,同时还会引发心率失常,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和高血压、甚至猝死。

     渭南慧仁眼耳鼻喉医院副院长—湛延敏:如果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停顿,它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的全身缺氧缺血,缺血了以后,就造成慢性病,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好多这个慢性病如果不及时重视,不及时治疗,不但威胁到你的健康,有时候还威胁到生命情况。

      专家建议,侧卧位睡眠,戒烟戒酒,控制体重,都可以适当的缓解打鼾和呼吸暂停的情况,此外如果家里人有严重打鼾的习惯后,应该尽早的送往医院,用睡眠呼吸多导仪,对睡眠呼吸状况,进行检测。


编辑:公共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