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认同与自我成长讲座在陕铁院举行

来源:华山网

(通讯员:刘江平)2016年5月17日下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临渭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身份认同与自我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的讲座,活动邀请西北大学王强教授主讲,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强以法国画家达维特和高更的画作为导语说起,从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等三个方面做了讲解。“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他从2014年4月习近平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说起,解释道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是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随后,他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西与习近平的联系做了说明。“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引用习近平2014年3月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对第三个问题做了回答。

最后,王强又延伸出了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我将来准备干什么”,启发同学们思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引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于2016年5月4日刊发的《习近平对青年说的9句话》一文予以答复,并做了详细说明。王强风趣幽默、旁征博引,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箴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等。

编辑:马艾莉